媒体视窗

房地产、运钞车、机器人和保险,这些活都被一家企业干了

  近日,A股年报季进入尾声,这可能是房小评今年写的最后一篇,关于房企年报的文章。今天,我们关注的是A股上市公司迪马股份(600565)。

  房地产圈的朋友,如果不炒股的话,可能不太了解这家企业,但是对于它旗下的房地产平台,同时也是全国百强房企东原地产,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对,就是那家把社区做成儿童天堂的开发商。

  迪马股份拥有两大主力业务——房地产和专用车,其中房地产在2015年为其贡献了88%的业务占比。

  去年,迪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7.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其中房地产开发实现收入67.14亿元,毛利率25.85%;专用车生产实现业务收入9.24亿元,毛利率 28.51%。

  两大业务都实现了近三成的毛利水平,这在各自行业中,都算名列前茅。

  2015年,在“调结构、提利润、扩规模、重绩效”的战略指引下,迪马股份在营业收入、资产规模、现金流等多项指标上均增长强劲、表现抢眼。是以,中银国际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重申买入评级。

  迪马的三驾马车

  迪马股份是中国专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防弹运钞车制造商和综合实力最强的集成车供应商,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地位和超高市场占有率。

  接下来迪马股份把目光瞄准了海外,希望能够提升薄弱的海外市场份额,在保证主打产品优势及现有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重点说说房地产,根据CRIC数据,去年迪马股份旗下的东原地产实现销售额128亿元,排名全国79位。

  2015年,东原地产沿着长江经济带东进,坚持一二线重点城市战略。去年新增了26万平米的土地储备,主要布局在大本营重庆和上海、南京等热门城市。

  目前在售项目剩余可售面积为366万平米,土地储备87.28万平方米,优质可售资源充足。

  未来,东原地产的扩张方向仍旧是华中、华东等毛利率较高的城市,同时择机拓展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的新项目,可以说一个全国化的规模房企正在成长中。

  随着迪马股份在全国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已经先后与华西村、旭辉、平安不动产、碧桂园等行业龙头建立战略及项目合作。

  同时出资不超过2亿元参与设立三峡人寿,并以现金收购东海证券部分股权,全面落子金融产业平台,初步实现“房地产+专用车+金融”战略生态联盟。

  迪马股份希望,用过“资本+地产”加速联姻,深度合作,为轻资产、养老金融、财务投资回报、多元化转型创造条件,推动资本和实业跨界融合,加速地产金融化发展。

  社区的无数种可能

  东原地产是一家大胆创新的企业,曾凭借独特的社区运营模式与万科、龙湖比肩,领衔“新社区文化运营商TOP10”前三甲。

  房小评更加期待的是迪马在房地产链条上,如何整合接入更多新资源,这是房企在进行平面版图扩张的同时,另一个更高维度的发展方向。

  2015年,迪马股份围绕房地产产业链,与山东绿叶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体检、整形等高端医疗领域合作,布局社区医疗服务市场、铸造地产全产业链。

  将来,业主在迪马股份的社区还将享受到哪些不可思议的服务?允许房小评脑洞大开一下。

  房企已经开始思考用机器人进行社区巡逻了,而迪马股份在科技创新上,有着更多先天优势。

  去年底,迪马股份拟募集20亿资金,用于外骨骼机器人的创新研发生产及新型军用(专用)特种车生产建设项目。

  同时,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拟在无人机、虚拟现实与仿真技术、大扩展比智能拓展方仓、特殊区域无人车等领域展开联合研发。

  迪马股份的各项高科技创新技术,是否能在房地产领域有所施展?是否会为这个传统行业带来新鲜改变?最后会在他的社区里,给业主的生活带来什么惊喜?

  希望不久,就能看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