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迪马股份罗韶颖:民营企业是“船”,营商环境就是“水”

01.jpg

  2020年1月10日,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开幕。其中,重庆市政协常委、迪马股份(600565.SH)董事长兼总裁罗韶颖,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罗韶颖董事长聚焦两会热点话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议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遇建言献策。

  以下文章来源于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请问罗韶颖委员,今年带了什么提案上两会?

  今年提案是关于助推全民健身方面,《关于创新社区文化体育运动,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的建议》。

  现在要“让全民动起来”,还存在三个矛盾。

  一是城市人口的健康水平跟医疗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市民需要提高运动意识,养成健身习惯。

  二是获取健身资源的能力与迫切需要健身的人群之间的矛盾,比如老年群体、残障人群、低收入人群等,还需进一步增加和优化针对这类人群的健身场所和器材。

  三是硬件和软件之间的矛盾。

  因此我建议,一是政府和民间“两条腿”走路,公益化与产业化并行;二是社区公园的功能化改造,须便利市民健身,而不只是绿化和步道等;三是硬件之外还需要软件,运动健身需要专业指导,建议引入有偿或志愿者资源,让体育院校学生和从业人员参与进来。

  上游新闻记者: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公司带来了什么机遇,有什么发展计划?

  开年看到这条“喜讯”,我的确是非常的开心。

  此前,我就曾发过一条朋友圈,希望“成渝一体化,双城记发力”,还配了张图说“keep calm and make money”,意思是成渝携手“钱”景更好。这正应了我们的期待,成渝两地不应该是竞争而应该要竞合,两地互补度很高、距离又很近,共同发力真正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以我们迪马股份来说,目前有两块成熟业务:

  一是特种车公司的未来发展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重庆正在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成都在电子科技方面发展也不错,再加上重庆的装备制造能力,有比较好的互补。我们已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深度合作,未来随着城际交通继续提速,让制造能力与研发能力加速流动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