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罗韶颖女掌门加冕 迪马股份谋变革新

A股上市公司新晋一位女掌门。

日前,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迪马股份,600565)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等一系列公告,宣布迪马股份副董事长兼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出任迪马股份董事长。

实至名归

8月23日,迪马股份公告披露,该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罗韶颖女士为公司董事长即法定代表人,任期均同本届董事会,同时其不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公告还披露,为专注于控股股东东银控股重组工作,保证并促进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公司原董事长向志鹏于21日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罗韶颖可谓实至名归。

公开信息显示,罗韶颖女士,曾担任重庆东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财务分管领导,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现任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东原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为数不多的Top50房企的女掌门人,罗韶颖带领东原一路成长,成为行业产品、社区产品的佼佼者,并带领东原从小规模到大规模,活用战略、人才和文化的三抓手,坚持开拓出一条差异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已成为近几年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个模板。

在迪马股份上半年的表现中,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的表现一如既往的抢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5亿元,占迪马股份主营业务收入近九成,房地产实现毛利率36.05%,同比增加18.3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今年初,罗韶颖就为东原集团定下了50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按照现有业绩看来,达标几无悬念。

在刚刚过去的2018上半年,房地产业呈现显著分化的背景下,东原集团取得了靓丽业绩。《2018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东原以242.8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列行业第50位,较2017年同期的92.2亿元直接翻倍,涨幅高达163.3%,并以201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位列行业第42位,同比劲升119%。

迪马股份的这份公告,让这位东原集团女掌门有了一个新身份。

战略定力

罗韶颖出任迪马股份董事长,是公司发展需要,更是对罗韶颖掌管东原集团工作的认可。

近年来,东原集团在罗韶颖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差异化发展和不断探索创新,房地产下半场,东原能够始终保持自身前进的节奏,成为了行业发展型房企的标杆。

东原集团在地产界的出色表现,与罗韶颖出色的战略定力密不可分。

一方面东原集团坚持深耕精选的全国布局,注重土地收并购能力,围绕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区域、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区域、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区域等经济发达城市深耕发展。

目前,东原在建、拟建项目达50个,遍布上海、南京、杭州、苏州、重庆、成都、武汉等一二线经济发展重点城市,土地货值已超1600亿。今年东原又挺进了西安、郑州等城市。据克而瑞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东原凭借311.9万平方米、350.7亿元的骄人数据分列《2018年1-6月中国房企新增土地建面TOP100》第31位和《2018年1-6月中国房企新增货值TOP100》第32位。

另一方面,在罗韶颖“大社区、小社会”的理想之下,东原集团秉承客户至上逻辑,始终坚持社区价值创新路径。作为中国新社区运营创新践行者,东原集团已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社区运营TOP2的殊荣,随着社区运营理念不断迭代升级,如今已发展到3.0时代的“俱乐社区”,打通内外部资源的分享系统。

目前,东原集团地产业务已极具软实力,并以差异化构筑起企业竞争力护城河。具体到社区运营而言,除招牌的童梦童享、原聚场之外,东原还有社商plus、联合办公、文娱地产、艺术社群、产业地产、幼儿教育、适老社区、安全智慧社区等不同阶段的创新项目,目前都能各自独立发展、小步快跑地迈向成功。

人与文化

在罗韶颖的经营观中,团队和文化也是她常提及的高频词汇。在迪马股份谋变的过程中,获奖起到举足轻重的助推作用。

与很多行业相比,房地产一直面临着巨大的风浪,近几年更要面对日益剧烈的竞争。东原集团能够加速前行,离不开精准的战略定位,也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以及相匹配的优秀团队作为发动机。

罗韶颖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地产行业并不缺少优秀的人才,更不缺少具有竞争力的岗位。高端人才与企业一直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这也使得“战略、文化、机制、平台”的四位一体,成为双方彼此产生化学反应的碰撞点。

过去的两年里,东原集团作为一家快速成长型企业,凭借自身清晰的战略导向,独特的文化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平台构建,刷新企业文化“三原色”,将“进取、敏锐、合作”作为新阶段优秀东原人的必备文化特征纳入人才选择、培养和评价体系。同时,调整组织架构,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强力推动两轮股权激励方案,与核心员工实现充分的利益共享。一系列措施,都是东原在雇主品牌建设中,围绕着四位一体做出的努力,而事实上,这种努力也见到了丰厚的回报,吸引了数百名行业优秀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加盟组织。

2018年,东原在组织与人的维度上,拥有更多进步。无论是治理、激励机制,还是文化与氛围,东原在行业里都出类拔萃。这与罗韶颖一直倡导的用人机制与文化氛围,密不可分。

而今,罗韶颖全面执掌迪马股份,其在东原所推崇的人才建设及团队文化管理秘籍,势必将快速沉淀至迪马工业,为迪马工业进一步开拓新市场,寻求规模化增长的二次创业征程中,添上第一把火。

创新未来

对于罗韶颖领军的迪马股份,各界充满期待。

今年上半年,迪马股份交出了一份业绩平稳的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10.47%,整体毛利率达到37.44%,同比增长17.30%。其中,相对于靓丽的地产业务,另一主业专用车制造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外界而言,未来的期待在于:罗韶颖能否复制东原的发展模式,在统筹整个迪马股份的战略上,实现继往开来?

创新与战略、文化一样,将是罗韶颖的主要看点。事实上,作为一位新生代企业家,“创新”是罗韶颖提及率很高的话题。她认为,要提高创新的成功率,是需要讲方法论的。

罗韶颖曾表示,在创新伊始,比较难得到所有同事的支持,照搬理论知识将创新业务独立出去是行不通的。在如此窘境之下,东原提出了温室孵化、样板带路的战略,“先集中精力和能够获取的有限资源,把一个样板做出来,然后把它给到对这个事情意愿度更高的一小部分人,先把这个事跑起来”,她认为“当有了一定的成绩,能让组织里其他同事看到这个创新真的会为组织创造价值,这个时候再考虑复制、放大或者升级。”

高效的执行率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事实上,罗韶颖在落实创新方面一直是针对消费者的痛点对症下药,甚至将其运用到她一直热心的公益事业。东原最近的公益创新主要就是围绕社区矛盾,不仅致力于消解社区负能量,还努力把负能量转成正能量。她大力主张的原聚场正是东原做社区共创和弱势关怀的主体。各地原聚场开张后,不少政府跟市民生活相关部门,比如民政、街道办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包括共青团等,都来参观交流。罗韶颖将原聚场定位为“社区发展的协理员、社群关系的园艺师”。

“我始终相信,这一个1+1大于2的世界” ,罗韶颖说。作为掌门人,她认为自己需要时刻与时俱进,保持前瞻,为企业搭接创造新增价值的空间。同时,她对自己的管理工作有着极高的要求。她并不满足现成的管理套路,而是转变管控角色,建立班子,形成垂直管理系统,并针对不同的业务板块,使用不同的管控方式。

在这样一位有坚持、有实干的新掌门人带领下,迪马股份或将驶入更快的发展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