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罗韶颖博鳌复盘创新之路 方法论和基因撬开市场大门

近日,一年一度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举办,东原地产集团荣获“2018年中国社区发展创新大奖”。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表示,东原一直有各种各样的创新,对于每一个创新,都是有立足于长远的愿景和规划。

方法论走出创新窘境  社区运营全面升级

在本次论坛上,罗韶颖发表了主题为《创新者的窘境、解答和基因》的演讲,分享了东原地产多年来落实创新步伐的思考、经验和教训。

罗韶颖提到在创新伊始,比较难得到所有同事的支持,照搬理论知识将创新业务独立出去的方法也行不通。在如此窘境之下东原提出了温室孵化、样板带路的战略,“先集中精力和能够获取的有限资源,把一个样板做出来,然后把它给到对这个事情意愿度更高的一小部分人,先把这个事跑起来”,她认为“当有了一定的成绩,能让组织里其他同事看到这个创新真的会为组织创造价值,这个时候再考虑复制、放大或者升级。”

现阶段,小步子快跑抓紧创新为的是服务核心业务,作为中国新社区运营模式的实践者,东原上半年将童梦童享系列升级至3.0体系,全面覆盖儿童从家、幼儿园、社区到商业空间的24小时,实现儿童居住生活的一体化。

除招牌的童梦童享、原聚场之外,还有社商plus、联合办公、文娱地产、艺术社群、产业地产、幼儿教育、适老社区、安全智慧社区等等,这些不同阶段的创新项目加一起,现在差不多有十个,并且都能各自独立发展、小步快跑地迈向成功。

罗韶颖在落实创新方面一直针对消费者的痛点对症下药,企业在面对创新窘境的时候也该如此。“但凡是创新,都要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应该盯住大的方向,你是为了什么创新,这是不能丢的,只要大的方向盯住了,其它的都好办。”对于正走在创新路上的企业,她提醒道。

公司文化聚集人才  密度决定创新实力

成功无法复制,东原的方法论也并不适用于所有公司,结合自身公司的基因确定自己的道路才是正确的选择,如果要分析东原的创新基因,关键在于两个词:人、文化。

发展创新业务中少不了团队,团队需要由创新人才组成,东原最近几年创新人才数量呈指数型增长,离不开“扁平化、开放容错、鼓励人才创新”公司文化的支持。他们通过东原的平台,展现出对于创新社区运营的实力。

创新人才与公司文化的交织渐渐形成了东原独特的创新链,从项目落地到获得用户和同行的好评,罗韶颖笑称是因为自己“命”好:“如今住在一个漂亮的小区,一个装修不错的房子,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了,在社区精神生活有同质化的需求爆发出来的时候,我们正好承接住了。”最后她还用一个小故事告诉同样走在创新道路上的人,“命”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有的人在品味葡萄的时候从酸的开始吃起,期盼越吃越甜,而那些敢于去打破常规、发展创新的人会看见葡萄背后还有更多千奇百怪的美味水果。

不管是哪种原因,“以人为本”的运营模式似乎是打开了新房产时代的大门,在《2018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东原以242.8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列行业第50位,较2017年同期的92.2亿元直接翻倍,涨幅高达163.3%,并以201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位列行业第42位,同比劲升119%。

如今大多中小型房产公司都在寻求转型,认为经过了30年爆发式增长的房地产行业已无利可图。其实并非如此,想要在同质化洪流里独善其身,就必须找准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罗韶颖告诉所有企业唯有坚持在差异化道路上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慢慢成长为具有辨识度的房产企业。对比500亿的目标,可以预料到在2018年年底东原能够交给市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