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东原何既君:原·聚场致力于打造社区开发运营平台

本报记者  唐韶葵  实习生  瞿宸  三亚报道

日前,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地产颁奖盛典上,原·聚场助力东原集团斩获21世纪博鳌地产论坛上的“社区发展创新大奖”。东原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何既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原·聚场的目的不是做出租商业,核心是通过运营一个社区平台,能够提升小区业主居住满意度,以此满足业主物质和精神层面更高的需求。

从童梦童享到原·聚场,东原坚持以客户导向做产品赢来的是好口碑和成长率高达163.3%的业绩爆发,东原的创新“雪球”已经越滚越大。

厚积薄发  坚持自主运营

作为东原集团“俱乐社区”理念的成功实践和重要载体,原·聚场目前已在重庆、杭州等多个城市落地。

“我们2017年6月23日正式推出第一个原·聚场,到现在已经呈现或在过程当中的是十个。在地产公司里面,它是我们一个很好的特色配套,”何既君以这个逻辑来解释原·聚场的发展状况,“从外面的视角来看,原·聚场有自己独立的品牌,包括公司的整个体制体系都是独立的。”

虽然本身具有社区商业化特征,但原·聚场主打自主经营,不对外出租,少数时候会和外面资源对接合作。但合作的逻辑,也是所有事情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一定要原聚场自己做运营。何既君承认第三方业态会入驻,但并不是长期行为,“原聚场的目的不是做出租商业,核心是通过运营一个社区平台,希望原·聚场能够提升小区业主居住满意度,以此满足业主物质和精神层面更高的需求。”

与住宅物业相比,投资性物业的回报周期普遍较长。据何既君透露,虽然原聚场数量已达10家,但实际盈利却远远不够,“有了50家店以上才会谈盈利。现在是要做规模,不过经营都没有问题,因为有一些经营的内容在,能够覆盖掉运营成本。”

她强调,原·聚场是独立的业务,目前是以收取服务费的形式运营,对整个楼盘形象品牌各方面都有提升,因此原·聚场现阶段对东原销售有利。

稳步扩张   求质不求量

按照东原的规划,今后原·聚场将扎根在一二线城市,铺开规模,“大部分会在500平方米左右,和我们社区规模也有关系。比如500平方米原聚场所匹配的社区比较合理的规模是15万平方米左右。但也会有很多因素,社区规模是其一,和社区人群也有关系。现在原·聚场杭州的业主互动性是最好的,因为他们在共享这个理念上比其他城市走得靠前,所以大家对原聚场这个接受程度会更高;比如说有些大盘很大,但是人群却很少附和。”

一直以来,东原集团都坚守下半场是客户体验的逻辑,原·聚场的扩张也是重质不重量。“现在走出去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公司希望原·聚场是东原自己的业主能够享受到的一个很好的配套。现阶段,原·聚场仅仅作为东原的一个标签,做大社区吸引力。”何既君透露,今年原·聚场会尝试一些对外的小合作,“因为有很多开发商寻求合作机会,最近谈得比较深的就是前20强房企的一个项目。”

目前,原·聚场与其他房企地接触,只是在尝试,“如果真的要走出去,比如说某些公司有存量资产适合‘植入’原聚场,会考虑正式洽谈合作。但目前还处于打磨成熟周期。我们每个项目都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希望今年沉淀一下,明年价值会相对更显新型。”

最后,何既君在对未来憧憬时表示,东原致力于打造社区开发运营平台,以此开拓品牌溢价能力。原·聚场刚开始做,还在方案设想阶段,希望从经营上符合业主需求,在形象上也能够更好。将来,在核心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原·聚场品牌的溢价能力、产品的竞争逻辑均获得提升之后,有合适的机会让原·聚场真正进入其它品牌开发商的社区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