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东原集团新蓝图!联手重庆地产集团首尝轻资产管理输出模式

  随着城市更新、消费升级、跨界融合的热潮出现,一些细分市场的机会逐渐显现,一些新兴的商业也有了施展的空间。

  近日,东原集团与重庆地产集团约定达成商业定位及运营模式输出合作。重庆地产集团一直以来致力于完善城市住房社会保障体系,有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居住问题,目前已完成12个公租房项目,实现房源约21万套,社区商业成为其新的发展布局目标。

  而这与渝派房企代表东原集团“致力于成为领先中国城市生活的卓越地产服务商,持续关注并服务城市新生代人群”的理念不谋而合。同时,已经具备打造城市级商业项目能力和经验的东原集团,将以顾问服务合作形式,为重庆地产集团提供定位及运营模式输出。此次合作,意味着东原集团已逐步开启轻资产发展路径,并将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创新。

“购物中心+商办”,东原集团城市深耕中的商业逻辑

  2004年正式成立的东原集团,在开辟以重庆为重点的西南版图之后,进一步铺开全国布局,瞄准中国特大城市以及具备成长为特大城市潜力的重点城市。在深耕逻辑之下,东原集团同步开展了住宅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三大领域业务,现已发展成为极富特色与竞争力的品牌地产公司,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份额。

  作为东原集团三驾马车之一的东原商业,2017荣获“中国商业地产TOP50”。东原商业依托其成熟的运营能力及外部优势资源,以东原东东摩、东原新新PARK、东原1891、东原SAC为代表,打造了社区型、区域型、城市级、商办四大类别,拥有城市地标、超甲写字楼、区域级购物中心、文化产业、联合办公5大生长系统,开业及筹建的商业项目已近10个,成为具有城市更新能力‘购物中心+商办’并驾齐驱,资产增值、租金提升的商业运营商。

城市更新,聚焦商业复合运营能力

  当楼宇上升为楼宇经济,物业的“租金”逻辑逐渐被整体性的“资产管理”逻辑取代,“服务楼宇”的意识逐渐开化为“运营垂直社区”的意识,这已经成为当今商业地产最重要的两项逻辑。在这一领域中,东原商业的参与时间虽不长,但却因打通集团内外资源,迅速找到了适己的生态圈策略。

  作为东原首个国际化甲级写字楼,成都东原SAC四川航空广场2017年正式挂牌超甲,2018年4月在“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上,获评“中国楼宇经济最具品牌价值商务楼宇”奖,受到了市场及业内各界的一致认可,成为成都市中心的地标之一,这标志着东原城市商业运营战略又迎来了一大跨步。

一直以来东原以楼宇经济的发展思路,在SAC写字楼方面推出了一整套商业运营服务体系,包括“精准商务配套、多彩办公生活、多维商务平台”三大维度,成功吸引百事、康师傅、普利司通、OFO小黄车等500强企业、各行业名企进驻,落地健身房、图书室、母婴室、白领食堂、幼儿园等设施。“软件”方面,东原在SAC的运营上,开始实践精英公开课、高管俱乐部、异业联盟优惠等圈层活动,得到客户们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从“城市更新”角度看,SAC是典型的建造生态圈的策略,把人与人相互链接,在同一平台中相互作用、变成生意;对于平台来说,则是通过跟租户的周期,串联更多阶段的需求,“变成生活和工作的服务提供商”的逻辑;从“时间轴”上,同样不难看出东原商业对于消费升级趋势的精准把握。

升级创新力打造有心有趣的“原”式商业

  随着行业趋势的改变,商业运营能力成为反映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然而懂得创新求变的运营商才能打破行业发展瓶颈,获得市场的认可。基于用户为中心的商户协作、异业联动、资源拓展、城际互动,正在成为东原商业运营的增值利器。

  从2011年“拥有一公里欢聚地”的东原一代产品东东摩,到2014年“完成投融管退全资本运作”的东原新新PARK,再到2016年“致力于跨文化艺术、公益项目的多维度合作”的城市级商业东原1891,以及持续迭新的有心、有趣、有爱的全国首家社群实体空间的“原·剧场”,东原走过了从社区购物中心到区域级购物中心再到社区空间盘活的发展历程。这些都不难发现,东原在商业运营策略上的思考与打法:运营迭代,持续创新力。

新型管理输出模式

轻资产一小步,东原商业对外的一大步

  以东原新新PARK、1891时光道、东原原·聚场、东原SAC为代表,东原商业已经涉及城市地标级主题商业、区域型主题购物中心、邻里级社区商业和商办四种产品。用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的话来说,东原几乎尝试了所有的商业形态。

  此次东原集团作为重庆地产集团的顾问服务方,以单项目的定位规划、运营模式输出为合作方式,是东原轻资产管理输出类业务的首次尝试,也是行业不多见的合作式商业落地。据了解,东原地产预计在2018年还将计划性的获取达成1-2个轻资产运营项目,这将是东原地产在社区商业的一次新的探索,也将为东原商业版图的扩张注入新的发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