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一季度东原销售额破百亿 母公司迪马股份增长优势明显

  日前,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迪马股份(600565)旗下房地产业务子公司东原集团在第一季度中,合同销售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在重点布局华东区域的同时,继续保持其在西南市场中的领先地位,1-3月共实现销售业绩10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23%,排名跃升至47位。根据年报披露,由于地产板块优势明显,其母公司迪马股份(600565)的持续盈利能力迈向新高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99%,股价有望迎来新爆发。

  西南区域强势领先 华东区域业绩抢眼

  从东原集团各区域的销售表现来看,其在西南市场中始终保持着自身的领先地位,2017年最新财报数据曾显示,重庆、成都等区域优秀的业绩表现对房地产业务的盈利能力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两地项目的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9.89个百分点与13.52个百分点。分项目来看,重庆的江山樾、铂悦澜庭以及成都的多个项目在2018年一季度的表现依然不俗。

  除了备受关注的西南项目之外,东原集团近年来重点布局的华东区域也功不可没,上海桐南美麓和杭州·印未来等明星项目业绩抢眼,此外,东原集团华东区域其他项目也备受市场瞩目,例如位于苏州的东原·千浔社区中心以其鲜明的室内设计风格获得了有着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2018红点设计大奖,同时在300个中国建筑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了2018年中国年度建筑大奖。

  多年来,东原始终坚持打造优秀的产品,从而夯实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力。自2016年提出“磐石计划”以来,东原一直不忘初心,始终坚守着工匠精神,使得东原核心产品的实现能力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本季度内,东原在上海、杭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多个项目均取得开年大捷,代表着东原对于产品的精雕细琢已得到客户与市场的一致认可,也标志着东原“精选深耕”的战略理念在国内各个重点城市中生根发芽。据2017年最新财报数据,东原全年新增土储17宗,建筑面积超过170万方,土地总货值已超1000亿,不断增长的土地储备也将为东原集团下一阶段冲击全年500亿的业绩目标保驾护航。

  创新模式下 滚出“有质量的雪球”

  纵观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的总体情况,可以明显看出百强房企的分化格局已经近一步加剧,一季度中百强企业共有43家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50%,50强门槛已近百亿,后开发时代给开发商们带来了始料未及的挑战。

  作为近年来中型房企代表之一的东原,却能够这样的大环境中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并于2018年的一季度顺利完成超百亿的销售目标,这与其“规模与创新”两条腿齐步快跑的策略是分不开的。

  相对于规模,东原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始终清晰而富有逻辑,2018年3月,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女士就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在合理规模的基础之上,去构建可持续的超额盈利能力,这个才是东原的立身之本。只有拥有打造现在和未来的超额盈利的能力,才能够帮助企业跨越周期,持续地吸引优质资源,持续成长壮大。

  的确,核心业务的可持续超额盈利能力,是东原的“湿雪”,而一直以来进行的创新尝试,无形中构筑了这家企业差异化竞争的“长坡”,也帮助东原集团在中型房企愈加激烈的竞争中滚出一颗更加有质量的“雪球”。

  2017年第四季度东原母公司迪马股份(600565)受到大股东偿债逾期事件的影响,股价曾发生大幅波动,但对公司整体营收的增长与经营并不产生影响。跟上一年相比,股份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18.99%。

  根据迪马股份(600565)披露的公开数据,目前新增7家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国有银行)以及三家信托公司逾54.6亿元授信,并获得超过36.6亿元放款,新增10亿元货值的土地储备。核心管理团队稳定。

  对比其目前高速的业绩成长速度,当前公司的整体估值尚处于洼地,未来有望获得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