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把最有格调的设计,落在了最接地气的空间,一场奇妙的化学反应就此发生

 

 

 

原木/清水混凝土/大理石/落地窗/精心设计的照明,这里不是美术馆,也不高档餐厅,而是位于重庆东原D7区的原•聚场——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座6000多户居民的庞大社区的物业客服中心,这座半地下的建筑,在改造前还是这种模样。

原聚场原貌

传统式物业客服中心

传统的小区休闲生活

现如今,在中国绝大多数住宅小区,物业客服中心同时兼顾着社区活动中心的作用,大多人的印象中,物业客服中心是嘈杂的、无序的,甚至是与物业发生争执的地方。

8.jpg

而改造之后的原•聚场,干净/温暖/明亮,有精心设计的书塔,不仅孩子可以在书海中攀爬,大人也可以在塔中安静阅读;这里还有社群电影交流空间,每天都会放映不同主题的电影;最受欢迎的小剧院,不仅可以作为社区演出空间,可拆卸式的多孔隔音板后面就是通天镜,舞蹈社团可以在里面尽情起舞。

这座小区里的人,生活也因原聚场而改变。

改造理念
关键词:人与人交流、城市与空间
 

9.jpg

原聚场的设计者——青山周平,伴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房子的状态逐渐变成封闭,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都市的年轻人只能在城市中寻找一间房安置下来,“家”的概念越发淡漠。

他认为家应该和城市融合,“城市可以引入到家里面,家可以延伸到城市里面。”
 

10.jpg

设计理念图

原•聚场即是“城市空间”理念的体现,吧台、多功能厅、书塔、观影区被盛放在大小不一的“盒子”,高低起伏的地面营造出城市一般的层次感,同时兼具交通空间、活动空间以及休闲空间。

在这里,铺陈出人与人、人与生活的连接,打磨出拥有“我们”的生活。


改造亮点
关键词:功能分区、匠心设计

 

13.jpg



= ̄ω ̄=

功能分区

 

儿童教室

室内左侧的格子里起到装饰作用的灰色,其实是可以挪动的凳子。室内的所有墙面竟然是黑板,墙面上用白色粉笔画的简笔画,增添了些许日式风格。

 

烘焙室

烘焙室是人们共享的厨房,把制作美食变成一件很生活同时又很艺术的事,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拉近邻里的距离。

 

周末影吧

周末影吧左侧是与烘焙室共享的红砖墙,原木阶梯是观影的座位,这是属于几个朋友或邻里间的私享影院。

 

吧台

吧台设立在进门处的空地,四周开放,让人们感受到自由;鸭绒黄的小吊灯悬在吧台上空,倒也增添不少趣味和新鲜感。
 

 

儿童空间

儿童空间的地面是柔软的海绵垫,空中有一张结实的网,孩子们似乎永远能在其中找到独有的乐趣,而且室内有一整面都是乐高墙。
 

 

阅读空间

如果说原•聚场其他的空间都是创造了一个人与人交流的空间,那么这里的阅读空间,就是一个自己与自己对话的地方,设计者充分考虑到了阅读的私密性及阅读的愉悦感,书塔旁边是看似随意摆放的座椅,当你真正坐上去之后,抬眼就是窗外扑面的绿荫。
 

匠心设计

会呼吸的长廊

在原来的建筑结构上,长廊顶上做了镂空的设计,以前看起来空空的房顶,顿时给人一种温暖安全的感觉。

清新风落地窗

落地窗总是给人一种自由的感觉,也把这种自由化为自然的光,渗透到室内,镶嵌上白色的框架,和原木色地板的搭配,好像靠近它们时,人也变得小清新起来。

记载故事的大门
 

大门采用老木头制作,历经风霜雨水的洗礼,不停更变的故事渗入其中,做出来的门,即使厚度不大,也能给人以厚重感。
灵活的储物空间
 

平日里,邻居们在这里坐着看书、聊天、喝咖啡,却很少人知道座位下是可以储存东西的小空间。

树屋里的儿童空间

儿童空间的外观似一片片树皮往上生长,孩子的天性犹如大自然那样单纯而自由,在这个树屋里,孩子们兴趣永远滋长。

复古红砖墙

烘焙室的墙面采用普通的红砖堆砌而成,平日里看似平常无奇的红砖,却有不可抵挡的魅力,复古却又鲜活的艺术气息,心情也会变得格外漂亮。

小剧院的秘密

小剧院的墙面设计可谓“处心积虑”,平时墙面可以做到收音减震的作用,拆开墙面居然是一面镜子,可以作为多功能的排练厅。

纯享书屋

书屋用原木色的木板建造,淡雅美好的效果,充满自然气息,谁还不说在这里无论是阅读还是独处都是一件美事儿呢?


重新审视设计在生活中的意义,它不是形而上的,不是曲高和寡、阳春白雪的。

这座曾经半地下的物业客服中心,如今的原聚场,不仅给业主提供了社群活动的实体场地,更多的是给他们提供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将自我与社群进行交互,实现有心的生活连接,有趣的生活互动,有爱的生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