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新闻

时光流转中的小确幸 | 东原•千浔社区中心景观设计

我们重新思考所有物带来的感受
旷奥之景中的温暖细腻
作最纯粹与丰富的和鸣
带来时光流转中的小确幸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苏州·东原·千浔
项目地点:苏州市相城区
项目功能:社区公建
建筑规模(面积):2238.2㎡(地上)1089.40㎡(地下)
景观面积:约7800㎡
设计/建成时间:2016.7 / 2017.6

1.webp.jpg

苏州是以庭院生活为载体的江南文化荟萃之地;场地本身南侧的湿地公园里又有一条东西向的河流,沿河的芦苇和树丛为这一带的旷野带来了流动的自然气息:这两个来自人文和自然的条件构成了建筑的外在环境。

作为一个小区边缘的社区中心,这座建筑需要给周边社区(包括自己的小区)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包括社区事务、聚会交流、艺术展览、亲子活动、体育健身、便利商业等等,这些公共活动构成了建筑的内在需求。

人们于室外空间的设计常会致力于塑造Landmark即地标的创想,千浔项目的外观及结构上的创新已然做到了地标形象与虎丘湿地相望。山水秀建筑事务所祝晓峰老师对千浔的成功打造对空间的把握及分割,使人们置身其中感受到的光与声影的流转,却也为景观的塑造带来挑战。

最共融·共生

景观在这个项目中是若有若无的存在,处处是景亦处处无景,将骨子里透着苏州味道的现代建筑融入到苏州,融入到坐拥12平方公里湿地公园的地块中是景观设计的目标。景观完整结合建筑整体风格而创,与建筑空间互相交合,可以说是景观带入建筑,也可以说是建筑孕生景观。同时简约是贯穿整个设计过程的中心,本案设计中没有蜿蜒曲折的园路,没有堆砌成层的绿化,有的只是完全有建筑平面衍生的直线和苏式灵魂的竹林,同时还有的是逃离如火如荼的新中式风格的梦,此处只有风、水与竹影婆娑的梦。

▼孤景树

——如果说建筑像是搭乐高,
那么景观就好像是
为乐高模型,
为行走在模型中的小人、
为四季变幻的自然模样,
三者之间发生联动。
我们的“乐高”模型对空间的解读已然纯粹到极致,
景观设计如何让人与自然在这个空间产生共鸣?

最极致·纯粹

当人们从入口步入巷道,夹道竹林形成相对内向围合的线性空间,瞬间将城市喧嚣隔绝在外。在竹林疏密的考量中,建筑师表现山墙立面的意愿与对步行体验的尊重,最终达成了平衡。

林下提灯的造型是景观软装设计师的得意之作,与建筑形态的一笔弧线形成语言呼应,点点银朱红为绿茵增添妙趣。原先设想的两侧灰色修钢板被取消,在“更多层次”与“保持纯粹”之间选择了后者。千浔的设计的手稿堆叠,相对加法我们做了更多的减法工作,为了更极致的纯粹。

▼巷道竹林


▼林下提灯
10.webp.jpg



最自然·生动

 

我们思考建筑外侧的植物生长,想找寻最生动自然的形象。建筑南侧的小径以生动野趣的方式去打造,茅草自然的蓬勃生长,路径地形起伏变化,让客户感受漫步的乐趣。此处软景营造与传统景观种植手法不同的背后逻辑在于千浔特殊的区位,它紧邻湿地公园,我们希望与这重要的景观资源建立关联。

▼野趣小径
01.webp.jpg

02.webp.jpg

03.webp.jpg

我们推敲外围的展示标识(精神堡垒),它不失其最基本的昭示需求但又可以很好的与背后的建筑融为一体。在车行尺度快速经过时,由远处即可清晰望见“东原·千浔”,驶近了又发现若影若现格栅背后的光景。

最精彩·转折

我们以自然散落的片岩作水景限定人们的行走动线,以长形星空图案的浪花石作铺装增加纵深感,巷道的尽头是立于水面的孤景树,微波荡漾,树影婆娑。月洞门之后的“浔梦”倒影于水景中的涟漪之上,以做道路转折处的点睛之笔。
由于开放期的紧迫,景观与建筑的工期出现交叉,施工造成水面落灰,为了保证展示效果,我们重新清洗、铺装了片岩。清新风雅的景观却暗藏我们的用心与极致。

▼片岩池底
04.webp.jpg

05.webp.jpg

06.webp.jpg

在空间变换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在视线的收放处理上更有节奏及完整。当客户进入预接待区域,为让视线在此收住并进入室内空间,我们在建筑的下沿安装了八片外墙织物幕帘,后场的景观隐约可见,暗示出后场为前场的延续性。竹影倒影在穹顶天花为自然光影,增强预接待空间的围合感,即“收”,引导人们自然且流畅的由室外空间进入半室外再到室内空间。

最诗意·空间
07.webp.jpg

概念设计阶段

08.webp.jpg

最终呈现:青砖为水、绿岛为岸、三两轻舟划出苏州水巷旧景

 

下沉庭院的设计上,为展出“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的江南水乡画面,我们以有机形态的绿岛浮出朴素的青砖,丰富连廊上客户的俯瞰视线,使人们在天桥上穿梭于竹林中,感受到地下会所“云栖”、美术馆“无界”及下沉庭院“风波里”三者在同一画面中的生活状态。当漫步于“烟波里”中,竹影斑驳下的青砖作水,配上景观软装定制的木船,让人们体验到水上行舟的诗情与画意,与自然空间的对话。

最冲突·视觉

▼室外艺术展场

在人们穿过天桥来到后场,在样板庭院展示前,我们希望此处草坪及艺术雕塑能给人视线上“放”的感觉,在雕塑私人定制中我们也是希望能与建筑的语言有对比及冲突,传达一种视觉上的张力之感。雕塑于观者从不同视角,都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正面而观,径向放射的中心点从紧密螺旋向外扩散,边缘形成一张交织的网,如同不断变幻边界的漩涡,而雕塑底面略微向内收紧,亦达成承重——但因径向放射的中心点正面朝向观者,在视觉上模糊了雕塑的重力所在。

最回归·亲和

▼景观样板庭院
018.webp.jpg

019.webp.jpg

景观庭院我们更希望它是室内家居的延伸,园艺及茶歇作为此次庭院设计的二大主题,色彩沿用下沉样板房的主色调作为延伸,意图营造稀疏平常的、温馨的氛围。充分将庭院的生活化发挥到极致。

20.webp.jpg


图片、资料来源
建筑:山水秀建筑事务所 苏圣亮摄影
景观:上海安琦道尔景观有限公司(HWA)、孟令君
室内:上海董世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软装:上海陌尚景观有限公司
————————————————————
撰稿:任越、丁强、陶依依